从神经科学看,追寻人生意义是厉害的大脑皮层的副作用,意识和灵魂都是幻觉。人不应该问人生有什么意义,非要答案的话就是没有意义。

问题是既然人生没有意义,人该怎么活呢?我不知道人是不是真的能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,因为我还不确定人是不是有自由意志。但先假设我们有一些自由意志,我们该不该选择活下去呢?不到万不得已很少有人选择不活,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人的自由意志很有限,那不仿假设人都是要选择活下去的(爱活假设)。我们在活着的时候该干点什么呢?让自己活得更久更舒服?让别人活得更久更舒服?后一条包括很多光明正大的理想,保护家人保卫祖国保卫地球改变世界维护和平之类的。

已知道德标准善恶是非都是人类发展出社会的产物,是可变的。因此想用绝对的眼光,用好坏来评判哪种生活更应该过是没有结果的。我们可以在我们的时代,我们的社会环境,我们的成长经历的影响下,给出是非的标准(说着说着变成了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了),因此我们通常选择怎样生活也并不是自由意志的作用。 也许我的自由意志可以在几个相近的选项里起点作用(小差异假设),做不做强盗也许不是我自己决定的,但是做码农还是搞测试这两种职位我总可以选吧。再严重一点我天天是拼命三郎还是享受生活这两样是不是可以选呢?我是该接受一个大公司的百万年薪还是一个牛逼实验室的科研岗位?要知道这点选择权限对人生轨迹的影响也不小呢。

又已知人脑在做理性选择时用的方法是判断好坏,感性选择是喜欢不喜欢。所以你可以问两个问题,你觉得选A好还是选B好,你觉得你喜欢A还是喜欢B。由我们的小差异假设,A和B的好坏按现有标准是很接近的。一个方案是你通过喜不喜欢来选择(说了半天变成了follow you heart的鸡汤?!)。但是,喜不喜欢难道不是由时代,环境和经历影响的吗?要是不知道喜欢哪个怎么办?那就随便选一个好了。要是选得不好,导致你快活不下去了,根据“爱活假设”,非自由意志自然会跳出来接管大局。等到脱离危险,你也只能按照喜好乱选一下。

总结一下,

1.很多事情你其实做不了主,

2.想人生意义不会有结果,

3.该怎么活可操作的就是问你喜不喜欢,

4.其实上一条也不是你决定的。